【專欄文章】2016年10月14日 AM730 望穿秋水的狗狗

好不容易,才等到了秋天。那份早上起來時微涼的快意,真是教人望穿秋水。雖然在曆法上的時節看,明明8月7號已是立秋,9月15就已經中秋了。但前幾天中午時份還有30多度,比起某些夏天的日子還要熱。直到今日,才真正感覺到秋天的開始。
其實最期待秋天來臨的並不是我,而是我的狗狗「脾脾」。每年牠都數算著夏天甚麼時候離開,因為在香港炎夏的日子,牠「去街街」的權利就大大受到剝削。以香港的濕熱悶焗,我們身體沒有毛髮的也不能在街上停留太久,政府也警告說會危害健康,那對於長滿毛的狗狗來說就更加是折磨了。脾脾是一隻短毛的唐狗,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到狗公園和其他狗追逐。但在7、8月份,牠在公園停留10分鐘已顯得不耐煩了,扭著要回家涼冷氣。即使選擇晚上去狗公園,他都總是伸著長長的舌頭跑不起來,一點也不享受。
有一次到彭福公園,那天大概30度,算是很不賴了。我碰到一隻大白熊犬(法語的原名是庇里牛斯山犬),這隻狗體型雄偉,等如半個人的身高,身上披著長長厚厚綿綿密密的一件天然大褸!我見著牠步履蹣跚,沒精打彩的在「受刑」,主人就享受著途人對狗狗豔羨目光及嘖嘖稱奇。「好巨型呀!」「好英偉呀!」「啲毛好靚呀,好似皮草咁!」「好cute呀!咩品種呀?幾多歲呀?貴唔貴㗎?」「怕唔怕熱呀?」……主人就很驕傲的──解答著狗友的問題。這大抵就是他冒著大白熊會中暑的風險都要在高溫下帶狗出巡的原因。
大白熊犬原居於法國的山區,生活在清爽涼快的氣候,本來是一種工作犬,負責保護羊群。但工作再辛苦,也不及忍受香港炎夏的煎熬。
其實飼養寵物之前,有考慮過牠們的意願嗎?像大白熊、雪橇、鬆獅狗等絕對不適宜在亞熱帶地區生活的狗狗,每年就只有短暫的秋天與冬天,才可以尋回自我。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