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8月9日 信報 截肢保命的理智選擇

上兩星期我們已經討論過有關口腔腫瘤的病例及要注意的地方,但原來其中一些是會入侵到牙骨又或根本有些是源自骨絡本身。而這些腫瘤或癌細胞,當然亦會同時出現在身體其他地方。

當腫瘤涉及肌肉與骨骼科時,其難度及挑戰性也就由醫療層面伸延到和客人溝通及互信的層面上。因為大部份此等腫瘤都需要進行具創傷性的手術以切除大範圍的身體組織甚至截肢。這是一般主人都十分抗拒而選擇逃避的。

在狗方面,最常見的首發性骨癌是osteosarcoma (OSA) ,當中98%的惡性腫瘤源自骨絡。中年及老年的成犬風險最高,而大型犬甚至巨型犬更是高危一族,例如洛威拿整及蘇格蘭獵鹿犬。而不論雄性雌性,未絕育的發病率可以是雙倍。 (Ru et al.1998). 較常出現腫瘤的地方是在前手的徑骨後端及肱骨的前端。後肢的話,就較常見是股骨末端, 脛骨的前端及末端。不過,在前肢出現骨癌的機會又是後肢的兩倍。但貓的情況又很不同了。首發性的骨癌在貓是罕見的。如果出現的話,反而較多在後肢。

其實無論是那一種的骨絡惡性腫瘤,及早發現一定是對整個療程最關鍵的。早期癥狀包括了痛楚、吊著手腳走路、腫脹,由於癥狀不算特別,很容易被主人誤以為是一般的肌肉筋腱扭傷或其他骨科問題。所以詳細的x光檢查、抽取組織化驗或更深入的影像檢測是必須的。有時在病發的早期x光未必能準確判斷,有需要在幾星期內進行覆檢,避免誤診。

在我的經驗裡,大部份骨絡腫瘤的手術其實是很清晰直接的,沒有太多的變數。最花心思反而是如何和主人溝通及令他們接受手術帶來的正反兩面。主人最憂慮的當然是動物的外觀、功能及行動上為雙方帶來的不便。但在現實裡,大部份動物在截肢後幾日內身體已能康復,亦可以行動自如生活不受影響的。至於有些不幸的病例,動物甚至需要截去雙肢,但也不等於失去一切,生活上可能要依賴輔助器械如輪椅,但最倚賴的其實是主人的包容和悉心照顧。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姚俊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