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7月25日 信報 口腔內隱藏魔鬼

繼續去認識在我們寶貝身上常見的腫瘤。

我經常要求我的客人要多接觸自己的動物,每天都全身摸一次是基本要求。但他們的口腔呢?還記得你上一次打開你寶貝的口;認真觀察過口腔內的情況是什麼時候?還是從來沒有?

現實是,在口腔內很多的疾病都是極具隱蔽性的,你不去看,根本就不會知道。而最關鍵是,大部份的口腔的病例都是及早可以醫治的,延誤了就不能逆轉。口腔腫瘤就是其一。
像其他身體上的腫瘤一樣,藏在口腔內的腫瘤也有分良性及惡性的。 有些什至看上去以為是腫瘤而其實不是。可能是牙肉腫脹或牙周病所致。但數據顯示,大部份在口腔發現的腫瘤都是惡性而且增長得很快。

由於病變發生在口腔裡,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獸醫通常很難去抽取樣本去進行任何細胞學的分析。但在未確定腫瘤的性質之前,獸醫是不可決定進一步行動的。所以即是動物有機會要麻醉兩次,動物主人也要明白這個步驟是必須的。如果報告確認這是惡性的腫瘤,透過手術切除會是最常建議的治療方法。在狗和貓最常見的口腔腫瘤分別是黑色素瘤和鱗狀細胞癌和最惡性涉及骨的口腔腫瘤,因此大多數這些情況下的,可能需要部份或全部切除下顎或上顎。

在我本人的經驗中,最艱難部份的其實不是手術,而是和主人在腫瘤外科手術上的溝通及討論。大多數的主人對切除顎骨等大手術表示十分抗拒。無論對手術後的外觀及後續照顧都顯得極度憂慮。然而,這等手術的成功率相對是高而且大部份動物都反應良好,康復快速亦沒有出現併發症。

當然,獸醫也必須對主人誠實,動物的外觀的確會出現一些變化。特別是下顎切除後, 舌頭可能會掉落或掉出來。手術後流口水的情況會很明顯而什至食物會掉出來。手術後有時動物也需要格外的營養支援,但在我遇過的病例中,大部份的動物都康復得理想的。像其他的腫瘤一樣,當惡性腫瘤切除後,大多數患者仍需要接受進一步的化療。對徹底治療及防止復發是重要的。

重申,腫瘤或癌病變未必那樣可怕及絕望,最重要是及早發現和適當治療。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姚俊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