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7月11日 信報 認識皮膚腫瘤

上回我們談到腫瘤的檢查及乳腺腫瘤。這次,我們將談談在皮膚比較常見的腫瘤。

皮膚腫瘤可能是良性或惡性。主人經常會問:“我的動物長了一個腫瘤,請問這是什麼腫瘤?”事實上,在未做任何針對該腫瘤的檢查之前,沒有醫生能夠準確診斷這些腫瘤。我們需要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細胞學分析,才能夠作診斷。一般比較常見的腫瘤有:脂肪瘤,皮膚組織細胞瘤,肥大細胞瘤,鱗狀細胞癌等等。

脂肪瘤:
脂肪瘤是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之一。肥胖的動物比較容易受脂肪瘤影響。一般而言,主人可以選擇觀察而不作任何治療。但如果該脂肪瘤正以極快速度生長,選擇手術切除就會比較恰當。

皮膚組織細胞瘤:
皮膚組織細胞瘤是在狗隻中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年輕的動物比較容易受皮膚組織細胞瘤影響,特別是兩歲以下的狗隻。話雖如此,其他年齡的狗隻都可受皮膚組織細胞瘤影響。它們通常生長在頭部,四肢和腳部。它們的生長速度極快,腫瘤更有可能會潰爛,但在一般的情況下,針對性治療不是必需的,它們一般會在約3個月的時間內自然凋謝。當然主人亦可選擇進行手術切除。在一般情況下,手術切除都相當有療效。

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瘤是在狗隻中最常見的惡性皮膚腫瘤。肥大細胞瘤可能會引起周邊腫脹,紅斑和痕癢,並可能迅速腫脹後漸漸委縮至比較細小的狀態。肥大細胞瘤可以通過手術切除進行治療,而且需要大幅切除。腫瘤切除後,組織病理學檢查是必要的,以確認腫瘤和進行分級。肥大細胞瘤分為三個等級,高等級的腫瘤比較難徹底清除,或有機會經由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器官。所以高等級的肥大細胞瘤手術後可能需要作進一步身體檢查,使用化療藥或放射性治療醫治。

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是在貓隻中最常見的惡性皮膚腫瘤。白色和淺色皮膚的動物或長時間暴露在紫外光下的動物受鱗狀細胞癌影響的風險比較高。腫瘤傾向生長在貓的頭部,但傾向生長在狗的腿部,甲床和嘴唇等位置。治療方面,大幅手術切除是必需的。但在外科手術不可能的情況下,主人可考慮放射性治療醫治。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