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6月27日 信報 癌識應變

對於人和動物來說,癌症都肯定是一個惡夢!

在診所見過很多的動物主人,當他們得知自己的寶貝患上癌症,有很多都驚惶失措,甚至絕望,有些會毫不考慮就決定讓動物安樂死,而大部份對於動物患上癌症是一無所知的,有些什至會驚訝的問:「原來貓貓狗狗也會生癌??」

其實動物和人一樣也會生癌,身體上任何一部份的細胞皆能產生變異成為癌細胞。癌細胞會不受控制地進行分裂,發育成為腫瘤而破壞正常細胞,最終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而和人一樣,動物的癌症也是在較後期才出現明顯病癥的,到確診時可能已經過了治療的黃金期,這點是動物主人最難應付的地方。

今期我們先認識一下最常見之一的腫瘤,乳腺腫瘤。 無論貓或狗都有患上乳腺腫瘤的風險,大約一半狗隻的乳腺腫瘤是惡性的,相反,有最少九成貓的乳腺腫瘤是惡性的。而惡性乳腺腫瘤的癌細胞可以擴散到局部淋巴結,肺部,及其他體內器官。值得一提的是,無論乳腺腫瘤是惡性或良性也有機會迅速擴大,影響治療成功率。

乳腺腫瘤的診斷比較簡單直接,它可以在體檢時被發現,並且通過細胞學分析診斷。 獸醫可以利用細針抽取組織樣本進行分析,區分炎症或不同腫瘤的類型。一經診斷後,下一步是評估乳腺腫瘤的癌細胞有否轉移的象徵。所以一連串常規試驗是必須的,例如驗血檢查,胸部X光片,尿液分析,甚至乎腹部超聲波。

乳腺腫瘤的治療主要包括手術切除。切除的範圍會因腫瘤的分佈與大小而有所不同。而切除後的腫瘤需要組織病理學分析來確認腫瘤的類型; 區分良性或惡性; 確認是否全部切除; 評估轉移的可能性。但是,如果腫瘤在被確診的時候已經轉移到遠處器官,例如肺部,後果嚴重,此時手術切除治療對生存時間不會有太大幫助。此外,化療有時可以有助延長生存時間,但卻很難治癒乳腺腫瘤。

數據顯示,早期絕育能夠顯著減低貓狗患上乳腺腫瘤的風險,所以再次提醒主人,預防勝於治療,應盡早為你們的寶貝安排進行絕育手術。最重要是要了解你寶貝的身體,每日親子時間都要全身的摸摸,如在乳腺位置摸到了任何變異或隆腫之處,就應盡早求醫。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郝立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