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5月23日 信報 X光看動物

連續幾期我們會談談影像工具在診斷動物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為了幫助人類診斷疾病,很多影像工具都被開發出來,而這些技術在動物醫療中也適用。通稱X 光的 (放射線攝影術) 在獸醫業中是最常用的診斷工具之一,但其他影像工具如超聲波、電腦斷層素描, 磁力共振造影等也非常重要,而且日益普及。

醫學影像是透過非侵入性和較經濟的方式來提供大量的信息。它不會改變疾病的進程亦不會對動物引起不可接受的不適。雖然放射術本身是無痛,但為了降低其對動物所帶來的焦慮,及接受額外的輻射 (不必重複照射),從而獲得最好的診斷研究和縮短完成檢查所需的時間,有時候鎮靜(如果醫療情況允許)是必需的。再者,如動物本身有骨折和關節炎,胡亂郁動其患處,不但會令其惡化,還會增加其痛楚。

放射線攝影術是使用一種特殊的真空管, 透過電流而產生x-rays (x 射線)。傳統的X射線圖像是沖曬在x光膠片上,然而,在數碼化的情況下,已開發了無膠片放射線攝影術,包括Computed Radiography (計算機放射成像, CR),Direct Digital Radiography(直接數字化X線攝影, DR)。 這技術使圖像可貯存在電腦中, 以便存儲和傳送。放射線照相圖像其實是將一個複雜的three-dimensional (三維)的圖像轉為一個two-dimensional (二維)影像,所以圖像是很抽象的。

放射線攝影術可用於檢測骨折,腫瘤,異物,和大型體腔 (cavities) 等。如只用聽診器來檢查有咳嗽的動物,就不能發現其他隱藏的疾病, 例如肺癌、肺炎、胸腔積水量。雖然有時候X射線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信息來確定動物出問題的確切原因,但它可幫助獸醫確定下一步應該怎樣做。

因軟組織和液體都分別是灰色 (只是程度不同) ,因此有時會出現缺乏足夠對比度的情況。在這時,可用造影劑來增強對比度,將有關組織從周圍分離出來,使得更容易發現任何異常。造影劑是具有非常低毒性的化合物不透射線物,可分為靜脈注射、口服和Intrathecal (鞘內)等。靜脈注射的碘化造影劑主要由腎臟清除, 從而突出泌尿系統。口服造影劑 (主要成分為 barium sulfate, 硫酸鋇) ,主要用來檢查消化道。鞘內造影劑也多含有碘,則用來診斷脊髓和腦膜的問題。
(下期續)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關凱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