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4月12日 信報 辨清急症保平安

何謂「急症」?
對於寵物主人來說,他們寶貝所有的健康問題都是急的,試過很多次主人抱著動物衝入診所嚷著要立即急診,原來是耳道發炎,或皮膚發炎,說急,是主人心急,不是病情危急。
但對獸醫來說,我們對普遍急救症狀是有頗嚴格的定義的。 當我們說有一個緊急情況,我們的意思是,病人需要盡快得到適當治療,否則病情會成為危及生命或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而即使在緊急情況下,也有分開較嚴重的和較不嚴重,一些需要立即處理,一些要在幾分鐘內處理,有一些在一小時內,或在幾個小時內。是由其迫切性來判別其危急程度。

認識幾種危急狀況:
一般最危急的,是那些直接影響呼吸道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看到動物拼命的呼吸; 舌頭變紫或蒼白, 急速氣喘,不願動,有時甚至會不省人事。這些動物需要立即得到獸醫急救,你應該立刻帶牠到最近的獸醫診所,而不是帶牠到你最相熟信任但卻是較遠的診所。 因為在你前往你相熟的診所時,動物可能已失去了生命。

次一級的緊急狀況包括出血,癲癇,骨折,和動物不能排尿的情況。雖然這些可能比以上最嚴重的類別有更長的時間去處理,但這些問題仍然需要緊急治療為佳。獸醫通常會想找出這些問題的因由,並盡快控制病情,及穩定和觀察病人。

然而有幾種情況很多主人並不知道是一個急症。這些包括眼睛的問題,或癲癇發作,或腹漲。我不是說所有的眼部問題都是緊急的,但延誤治療的後果可能是長遠有害及不能逆轉的(例如永久失去視力)。一些動物出現癲癇之症狀,大部分主人會認為癲癇會自然停止然後動物就沒事,所以沒有必要去見獸醫,但在現實中,癲癇是可危及生命,應立即處理。 如動物突然嚴重腹漲,有可能是胃扭轉,也必須在數小時之內處理,否則可能賠上了生命。

所以,如果有任何疑問,應立即致電診所查詢,這比你上網找資料來得快來得可靠!

非牟利獸醫診所 姚俊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