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10月3日 信報 以知識抗衡恐懼

無可否認,一些所謂世紀絕症是會引起恐慌而令人方寸大亂的。當危機爆發,最需要掌握的是確切的資訊及知識,才可以做出有智慧的決定。“馬來西亞爆發瘋狗症了!”一般人在不求甚解的情況下,認為立即將所有流浪狗屠殺是理所當然的。

瘋狗症是致命的,恐慌在所難免。而狗亦是瘋狗症病毒的重要宿主,但在恐慌時我們不是應該更冷靜,更理性嗎? 在瘋狗症重臨的一個星期,幾個市縣的領導都「當機立斷」的展開了全面的撲殺流浪狗行動,而且很多是現場即捕即殺。至九月十八日止,玻市與吉市已捕殺了732隻流浪狗,而檳市已殺了919隻,當地的獸醫局更要每日派出為數80人的捉狗隊,當中包括有獸醫在內,每日要以殺一百隻流浪狗為目標,一旦有狗只,即使是有主人的,在沒有主人陪同下,出現在住宅建築範圍外,一律格殺勿論。希望盡快毀滅全城2萬5千隻流浪狗。

我先放下自己動物維權的身份,不從保護動物的角度出發,但這個因為恐懼而近乎藥石亂投的做法,是理性嗎?是專業嗎?是合乎世界標準嗎?還是只不過可以讓自己安心一點?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嘲諷說:”很多人在瀏覽過網絡諮詢後,自以為對狂犬病很瞭解,惟州政府不會因為這些”路邊”專家而改變初衷,或收回殺狗令。” 我自己也不算是專家,但以香港為例,為動物注射瘋狗症一向是唯一控制瘋狗症在社區爆發的做法,而瘋狗症已在香港絕跡超過三十年。

我們又不妨看看專家中的專家 —- WHO世界衛生組織吧!

我翻查WHO世界衛生組織對瘋狗症的相關指引,對於應對瘋狗症,完全找不到有捕殺狗隻的建議,從未出現過「kill」、「cull」的字眼,反之,世衛多番指出,瘋狗症是100%可以透過注射疫苗而斷絕其傳播途徑的。即使在爆發瘋狗症後,若不慎被疑有瘋狗症的狗隻咬傷,世衛的指引是立即清理傷口及注射疫苗,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出現瘋狗症症状及避免死亡。在世衛的官方指引裡你會不斷重複的看到vaccination!vaccination!vaccination!世衛現時在多個尚有瘋狗症的國家推行瘋狗症控制計劃,重點仍然是vaccination!從不動刀槍。

問題只不過是,當你捕捉了狗隻之後,你選擇給他打一支防疫針還是選擇乾手淨腳的開一槍,或活生生的將牠打死。前者已經科學證實了可以控制瘋狗症的擴散,而後者除了為捕殺者帶來一剎那的「痛快」外,還有甚麼?

世界衛生組織相關連結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en/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執行主席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