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5年1月31 信報致命的急症 – 胃反轉

如果你的狗隻突然坐立不安,腹部明顯脹大,氣喘,作噁,及唾液分泌過多。狗狗可能有一個十分危急及有極大生命危險的狀況名叫「胃反轉」。

胃反轉,故名思議,是因胃的旋轉造成的,並且造成胃部前後阻塞,最後因為胃裡的食物發酵而發脹。雖然胃反轉的病理假設有很多,但到現時為止還未有確實的假設。在眾多假設其中,胃韌帶的異常鬆弛是這種疾病最普遍認可的原因。有跡象顯示,一些因素會令狗隻比較容易患上胃反轉。首先,年老,大型和巨型品種的狗隻比較容易發病,尤其是那些胸部比較深的狗隻。其次,如狗隻的飲食速度比較快,或主人經常一次過給予異常大量的糧食或水,狗隻發病的風險亦會較高。此外,狗飯後直接進行劇烈運動亦會大大提高發病的風險。

胃反轉影響三個主要身體系統。胃部脹大會令大靜脈受壓而影響心血管系統; 腹部脹大會影響呼吸系統; 胃的旋轉會造成胃腸道阻塞,甚至令胃部部分組織壞死,脾臟亦有機會受影響。胃反轉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急促,腹脹,唾液分泌過多,牙肉蒼白,坐立不安,乏力,嚴重的情況下或會昏迷和休克。如動物有上述情況,要立即接受驗血和腹部X光檢查,以確診是否胃反轉。

胃反轉的狗隻必須及時吊鹽水穩定身體狀況並替其脹大的胃部放氣減壓。最常見的是利用胃喉替胃部減壓。一旦身體狀況穩定,狗隻要立刻動手術更正胃部反轉的位置,並將胃部縫在腹腔內壁以防胃部日後再次反轉。獸醫將評估胃壁和脾臟的狀況,如果胃壁已經壞死或脾臟受到血栓影響狗隻便需要接受胃部切除術或脾臟切除術。此外,胃反轉的狗隻或會暫時性受到心律不正影響而大大提高死亡率。心律不正的情況可以在診斷時至手術後兩天發生。因此手術後監測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建議狗主餵飼狗隻要小食多餐,避免進食過快,飯前和飯後避免劇烈運動,並經常留意你的狗隻是否有胃反轉的病癥。遇有懷疑應立刻帶它到獸醫診所檢查。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執行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