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4年2月8日 信報 貓殺手FIP病毒 (2)

大家都會好關心,究竟FIP有沒有傳染性?雖然FIPV的中文是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 但Dr. Niels C. Pedersen (小動物傳染病、免疫失衡及比較基因的國際權威)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和實驗都證明因接觸而感染FIP的機率其實是不高的。就算不幸體內真的有FIPV也不代表一定會是FIP病患者。病發與否其實視乎體內有沒有健全的CMI(細胞媒介免疫)。

感染後的情況可分為三類:
1. 如貓隻體內有健全的CMI: 可消除病毒。
2. 如貓隻體內有局部的CMI反應:屬於non effusive disease (乾性)。
3. 如貓隻體內有較弱的CMI反應: 屬effusive disease (濕性)。
而濕性的比率佔所有病的60-80%.

幼貓的發病通常都是突然的, 相比下, 成貓的發病多數是緩慢的。FIP 的臨床病程可由數天至多月不等, 一般濕性的時間較為短. 在感染初期, 常見病症有發熱、嗜睡、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腹瀉等.

何謂濕性何謂乾性?

濕性:
濕性的意思是指FIPV攻擊血管壁及對其造成炎症 (vasculitis), 而導致大量含高蛋白質的液體從血管滲入腹部或胸部. 一旦貓隻有胸膜積水 (佔30% 的濕性 FIP,亦可同時有心包積水),會出現呼吸困難. 如若貓隻有腹部積水(佔80% 的濕性 FIP), 明顯貓隻的腹部會漸漸膨大, 相反貓兒則逐漸消瘦.倘若炎症影響肝臟的話, 動物會出現黃疸。

乾性:
會出現什麼臨床症狀主要視乎granuloma (肉芽腫)影響什麼器官或組織, 最常影響的地方如眼 (視網膜炎、葡萄膜炎、眼前房出血、角膜混淆等) 、腹腔內的器官 (腸系膜淋巴腫大、局部性腸道肉芽腫等)、中樞神經系統 (行為改變、動作失調、眼球震動、輕癱、癲癇等).

Dr Andy Sparkes (國際知名的貓科專家) 經常指出診斷FIP就如砌拼圖一樣, 每做一個測試都只是增加拼圖中的一塊, 因現階段沒有一個準確度達100%的測驗 (血液生化檢查、胸、腹水檢查、 RT-PCR (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 等). 如要精準地確診FIP, 唯一方法就是對死後剖檢或生前檢查所得的受影響組織進行histo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組織病理學)檢查.

FIP 是無藥可救的致命性疾病, 儘管spontaneous recovery (自發性復原)是會發生, 但這是極為罕見的. 受感染之貓隻一般接受的治療都是supportive (支持療法) and symptomatic (對症療法), 如fluid therapy (靜脈輸液療法)、interferon (干擾素)、glucocorticoids (糖性腎上腺皮質素). 雖然市場上是有針對FIP 而發售的疫苗, 但總計而言功效不是很好.

 

NPV非牟利獸醫 關凱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