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母並沒受過正統教育,不知道原來教育下一代有百般學問,幾十年前社會也沒有提供甚麼如何教育子女健康成長之類的渠道,父母們都是土法煉鋼,各施各法。而我六兄弟姊妹,長大成人後個個頂天立地,就算沒重大貢獻也沒負累社會。我爸媽也從沒給我們說甚麼做人大道理,只會身教!

小時候媽媽經常要我落街買油鹽醬醋,有一次我偷懶問鄰居借,給媽媽知道了就打了一頓。媽媽說自己要負責自己的事,不要麻煩任何人。我也試過因為問同學借擦膠而給媽媽大罵。別人送禮給媽媽,她就還雙倍禮。感謝我媽,我這一生人從未問過任何人借過一分一毫。自中學開始,就學懂要自己賺錢養自己。

上星期在我診所門外發生了一宗遺棄貓隻事件。在我從事動物醫療這15年內,發生過的遺棄動物個案多不勝數,連金魚也有人遺棄在我診所門外。但今次算是最令我憤怒痛心的一次。從我診所的閉路電視所見,當時是一對成年人帶著一名小朋友拿著一個密封紙皮箱在診所徘徊。常理推斷這應該是一家三口吧。我很好奇這對父母如何向小朋友交代今次的行動?如何開口說──「不如一齊將隻病貓遺棄」?還是說「一齊啦,多個人睇水」?「掉隻貓啫!沒甚麼大不了,掉完一齊去食消夜」?無論父母的說法有多動聽,這位小朋友已學懂了做人不需要尊重生命,也不需要有同理心!至於將來,小朋友會否以父母的「教誨」來同樣對待父母?那要看他自己造化了。

身教,永遠是最重要,而如此諷刺,在這個應該是很文明的年代,很多家長重視的,只是升學而不是教育。

動物緣 – 麥志豪,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