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8月6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動物的「理想」是快樂 AM730

生而為人,總會有一些目標或理想,甚至使命。而人可貴之處,是會為了這些理想而去刻苦鍛煉,努力奮鬥。但在動物的世界,就沒有「理想」或「使命」這回事,牠們生存的大目標首為求生,不被滅絕,繼而追求快樂,避免痛苦。但人很喜歡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動物,硬將自己的理想套在動物身上。例如帶寵物去參加狗展貓展,不過是自己的虛榮,貓狗得獎與否根本無動於衷。而往往為了滿足主人而被逼受訓,其實是一件苦差。

當然,那些為了一己私利而利用動物、訓練動物的,例如馬戲班、海洋館,其罪惡一早已被人揭穿,繼而在文明社會慢慢被取締。但有一些是存在於灰色地帶的,不容易讓人察覺當中的「偽友善」、「偽和諧」。

在電視上看到奧運的馬術項目,障礙賽和耐力賽我先不談。且看那盛裝舞步,太優雅了!那些參賽馬也太可愛了。評述員說那隻「馬仔」好「叻叻豬」呀!說成是人和動物的默契、和諧共處的最高境界!事實上,人在馬上,馬兒看不到主人明確的指令,但依然可以配合著主人的心意,隨著音樂有節奏地舞動四肢,這份「心靈相通」,「人馬合一」也實在叫人嘆為觀止!我不懷疑參賽者對馬兒的愛,也相信馬兒對主人的信任。但想深一層,動物要經過多長時間多嚴格的訓練才達到如此出神入化的水平?其難道會比馬戲班低嗎?當中縱然沒有半點虐待的成分,但相信刻苦的訓練中馬兒付出的代價也不少。但最後所換來的「光榮」、「滿足」、「感動」、「成就」……其實都只屬於人類,而非動物所能理解的。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