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7月9日 動物緣: 麥志豪 狗肉節仍在 AM730

 

每年夏天最熱的時候,我心裡總有一件最牽掛的事,教我忐忑不安。然而今年入夏以來,這件事好像靜悄悄的消失了,沒有人提起,沒有人談論,彷彿已不復存在……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廣西玉林狗肉節。

這個狗肉節香港人應該已頗為熟悉。 因為這些年來有關的談論聲音都相當沸騰,大大小小敢說有來自不同城市過千萬人聯署反對杯葛。而鄰近廣西的香港,更每年有義工親身到玉林救援及示威。我也曾在多年前舉辦遊行,希望叫停狗肉節。

事實上幾年前人大會議上已有人提案取締國內的狗肉節,之後亦有消息傳出玉林市政府宣布停辦。然而由於大陸法律並未禁止食用貓肉狗肉,所以不管官方如何「正式取締」,節日還可以用不同形式陰魂不散的生存。事實是,每年一到6月的夏至,在互聯網不同角落就會看到狗狗的慘況和食狗肉者的吃相。愛狗者如何頓足搥胸呼天搶地也於事無補。但今年卻是「怪怪的」,我由六月初開始留意,就是找不到一條半條狗肉節的訊息。我心固然暗喜,可能「狗肉節」從此不再了。我也不想大做文章,讓狗肉節無聲無息慢慢淡出最好。奈何有在內地工作的朋友傳來一條微博的帖子:#广西2021玉林荔枝狗肉节6月21日照常开幕#,之後我到微博搜尋,讀到了很多網民痛罵狗肉節的留言,及譴責偷狗搶狗者的罪行。也的確看到了今年狗肉節的相片,雖然規模看上去沒以往那般兇,但狗狗橫屍餐桌的光景依然教人觸目驚心,坐立不安。

我不希望一天我們成為了鴕鳥,不去聽不去看就以為罪惡已不存在。動物一日被欺凌,地球都不算和平。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