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7月2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動物農莊? AM730

 

情期間,香港人的生活模式多多少少改變了,不管是「限聚」的關係還是健康的考慮,以前假日無商場不歡的香港人不少都轉戰郊區了,年輕一輩最愛上山下海親親大自然,暢遊農莊可能是一家大細新興的潮流玩意。忽然間,大小農莊如雨後春筍的冒起。這些農莊有自己不同的主打,有種花的,有種果的,種菜的,養蜂的……而有趣的是,不同主題總會膽拖另一鐵腳──就是動物。不論農莊的規模大小,你總會在園區找到幾隻動物,最常見的是山羊,也有很多家豬、雀鳥、小馬、黃牛、大白兔、甚至羊駝。

農莊有動物很正常吧!是,像澳洲新西蘭,所有遊客去farmstay都會見到動物。 但這些農莊都是動輒百畝超大的。我到過澳洲一農場,馬匹羊群翻山越嶺,自由自在的並不是企定定給遊客摸,跟生活在大自然沒大分別。反觀在香港這盤農莊生意裡,動物都是被引入然後被困養然後被遊客撫摸餵食,說穿了都是一種生財工具,城市人到此一遊,算是接觸大自然嗎?整件事都是搭建出來的,一點也不「自然」。而動物長期圍封在二三百呎的棚屋內生活,大型動物則難免要給遊客騎乘,一隻老牛要拖行著坐滿一家大小的牛車,慘不忍睹!

說到羊駝,這種俗稱草泥馬,外形搞笑,主要生存在南美洲的動物,怎麼會跑到來香港的元朗!可能這種溫馴笨拙的動物適合任人魚肉,所以很快成為天真無邪小朋友的寵兒,我在網上見過一隻羊駝被小朋友扯著不放,被強迫餵食。如此這般,又是哪碼子的親親大自然呢?

動物農莊,我自己一定不會去了,讀者們如會探訪,請讓動物安靜一點。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