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6月4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愛動物愛和平愛公義 AM730

 

那年……八九六四之後,我下了決心戒吃牛肉,然後慢慢到不吃有感知的動物。當年那是怎麼樣的心路歷程我的確忘記了,也不一定有甚麼相關的邏輯,大大概概是出於一份對「和平」的追求,大家請不用挑戰我的想法。反正就是有那一份衝動,都算是「向善」的衝動吧。
 

我接受不了有生命被欺壓,甚至被殺害,不管這些事出現在那一個地方,都教我不安、難過。小時候返教會教牧說只有天國才有和平,但我一直不甘心,我們是否就不用追求地上的和平?在人間出現不公義我又如何可以無動於衷?隨年事漸長,我當然明白我是何等天真幼稚,很多人和事我們都是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然後,又然後,我就慢慢當上了動物維權份子,原來,保護動物雖然困難,但議題單一也清晰,行動最為單純,內心也較平靜。即使在最最極權的管治下,我們也可以推動素食,倡議善待動物,尊重生命。這是我心目中最終極的和平,因為動物才是最弱勢,人類才是最極權。

其實六四對很多不同香港人都有不同的衝擊,任何一個正常人,包括是年輕時的梁振英先生,都會出現一些很正常的反應。然而,時間是萬能的溶液,時至今日,已將六四的各樣後遺逐漸稀釋。我不否認,我早已不執著甚麼「不敢忘記」,也沒有每年到維園走一趟的堅持。有些東西早已入血,影響了你也不知不覺。正如六四是如何影響了我,我也不懂如何解釋當中就裡。

今年無論大家在哪裡用甚麼形式悼念六四,何妨一起在那天吃素,彰顯地上最簡單的公義。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