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6月11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放動物一條生路 AM730

放生,是指將被人類捕捉及可能被宰殺的動物放歸大自然的行為。我不肯定這個傳統的緣起,是中國人的習俗還是和佛教相關。但以前都一廂情願被視為一種「美德」,至少在「道德動機」上,是慈悲為懷的。

但社會文明了,我們理性了,慢慢理解到這些宗教儀式所謂「放生」,其實就是「送死」。因為在市場上買來甚麼動物也好,根本沒可能可以在自然環境求生,「放生」就是變相的「謀殺」,也因此根本不能達到積德的效果,只有自欺欺人的自我感覺良好,這一點相當容易明白。

但最近聽到一個很有趣又詭異的說法:「你們因為食用的緣故,將動物屠宰吃進肚裡就天經地義?將動物放回大自然之後死去就是十惡不赦?每日因為被食用而死去的動物比因被放生而死去的多幾多億億萬萬倍呀!」

這個似是而非的說法,一下子幾乎可以蒙混過去。即是「橫豎都要死,不如由我放生而死。大家都是兇手,誰也不比誰強!」這是極幼稚的小學雞邏輯。每一個行為都是獨立的,別人的錯絕不可以合理化你的錯。 難道「罪惡」是一種權利,人有我有?你看到別人在搶劫,自己也不甘後人去搶一杯羹?!然後說反正罪惡都發生了,我不過是配角。又等於小朋友看見隔籬同學出貓,本來自己不用作弊的也怕蝕底跑去出貓?這是多麼無聊的說法。

相反,既然都認為將動物屠宰食用不是一件好事,何不化慈悲為力量,阻止罪惡發生,努力倡議素食,而同時,也反對不理性的放生。如此,兩件「惡」的事就同時避免,也就成就了一件徹頭徹尾的善事了。這才是積德。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