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5月21日 動物緣: 麥志豪 與人為敵 AM730

有前輩跟我說,所有宗教信仰與社會運動,本質都是想改變世界,導人向善的,其宗旨任何人都不可能反對!我聽後有點感慨,怎麼動物權益運動有這麼多人反對?
說準確一點,動物權益不是單純的為動物爭取權益,而是從人的手上討回動物應有的權益。我們去威脅人類的既得利益,那就是與人為敵了。自古以來,動物都是任人魚肉,隨便被剝削。如此方便,因為他們不得反抗,也沒有人代為發聲。到今日有我輩被評為「搵野來搞」的無謂人為動物發聲,是為「乞人憎」。

這都是我的親身經歷與體驗。我反對海洋公園困養海豚,被遊客罵我阻著他們看海豚表演,神經病。 海洋公園罵我們是滋事分子!我反皮草,香港皮毛業協會主席,幾代都是從事皮草,批評我影響正常貿易,窒礙經濟發展!我反對賽馬,別人反問我誰人做的慈善及得上賽馬會?沒有賽馬,那來那麼多醫院學校?!我反對警犬!市民反去讚揚警犬偉大,為人民服務!我反對寵物業私人繁殖,繁殖者對我恨之入骨! 我反對食肉,食肉者叫我連草也不要吃,植物也有生命! 最近我繼續倡議取締導盲犬,竟有人指責我欺負弱勢社群!這是我聽過最出人意表的指責。搞社會運動無非是想幫弱勢,如今倒頭來卻被說是欺凌弱勢。我當然知道視障人士是弱勢,但動物不是更弱勢嗎?而剝削一方弱勢去幫助另一方弱勢又合乎邏輯嗎?而重點是,導盲犬不過是最方便的方法而不是唯一的方法。

說穿了,人類好端端的生活,吃動物穿動物使用動物,相安無事,動物權益應絕對是最無聊最與人為敵的社會運動。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