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4月30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動物的尊嚴 AM730

生而為人,不只追求肉體的滿足,除了溫飽,也渴望得到快樂,避過哀傷。而所謂「尊嚴」,算是人類眾多價值中最為抽象也最讓人糾結的。人類對尊嚴的執著,可以延伸到死亡之後,希望生為人所尊敬,死後也要極盡哀榮,那管自己根本已不在人世,感受不到那份尊嚴。

這會是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區分嗎?理論上,以動物的智慧,只能有冷與暖餓與飽的感覺,也懂得快樂、興奮、哀傷、恐懼。但在動物的世界,應該沒有尊嚴這個概念吧。舉例如果一隻狗被人當眾指罵,無論言詞有多惡毒,教聽者多難堪,狗狗也不可能會明白,只會感到不快和恐懼,而不會感到丟臉。

然而有不少愛動物的人,他們堅持要讓動物活得有尊嚴,離世也有尊嚴,於是身體力行,為那些在街上死於非命的流浪動物收拾遺體進行火化,讓牠們不至於被丟到堆填區溶解在垃圾糞堆中。我已故的好朋友曾偉權就是這種人。人稱他是動物的天使,因為他是切實將街上的動物帶往彩虹橋,像天堂的使者送動物最後一程。

你以為我們不知道動物沒有「尊嚴」這個觀念嗎?知道的。但人死後一樣感受不到「尊嚴」吧。 種種身後事,不過是為了表達我們對已故的人或動物的一份愛及尊敬而已。為動物善終,是捍衛一種價值觀:生命,是人類最必須要珍惜及尊重的。

在曾偉權離世幾個月後的今日,我終於決定延續他的精神,用我對他的暱稱「權權」命名,成立了一個「權權動物善終基金」,免費為街上的流浪動物提供善終服務。這禮物是獻給權權的,也是獻給動物的,更是獻給所有尊重生命的人。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