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3月5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沒有靈魂的樹木 AM730

那一天駕車,收音機播出一個政府廣告,內容大概是講香港是很多樹木的城市,但有些樹木可能會有蟲害或枯毀,市民必須加倍小心云云。然後播出一句歌:「樹木附近咪逗留!」

我像被雷劈了一下!「我究竟聽咗啲乜?!」

我自小就很喜愛樹,我在澳洲居住時,那邊的大型熱帶雨林固然教我著迷神往。即使在一般大城市公園內,一兩株大樹婆娑,已教人心曠神怡。鄰埠澳門很多舊城區都保留了很多老樹,樹下必有長椅讓人乘涼,即使夏天時我也可以一整個下午坐在樹下看書,看到入睡。很多年前在澳洲置業,首要條件是必須要有門前大樹。對我來說,樹木總有那種庇蔭著我的溫暖,樹上晃蕩的細葉好像可以撫慰人的傷痛。

但樹木在香港是甚麼角色呢?是美化環境的工具?是城市的形象大使?甚至是一個小社區內影響樓價的周邊因素之一?而政府對待樹木的態度又如何?是去愛惜樹木、保護樹木,還是去「管理」樹木? 我見過很多公園,康民署會把草地圍封,禁止市民享用,也有用繩索及鐵架將樹木分隔,不許市民走近。在這種管理思維下,人和樹木究竟是甚麼關係,還是根本沒有關係?! 樹木是可以感染四周生命的生命,還是不過是死物?

「樹木附近咪逗留!」也實在太匪夷所思,對愛樹木的人太大的衝擊了!城市裡的大樹,不就是希望勞碌的都市人,可以停下腳步,稍作歇息嗎?香港人難道只愛在新年時,往那棵用塑膠製成,沒有靈魂的許願樹拋擲寶牒?!

我相信樹木即使沒有感知,但肯定有生命。至於樹木的靈魂,大抵是由我們去賦予吧。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