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3月19日 動物緣: 麥志豪 五十笑百 AM730

中國內地一向是被視為動物權益最落後的國家之一。除了沒有保護動物的法例,人民視動物為工具的文化更根深柢固。

繼在廣州有一商場飼養北極熊作招徠客人後,哈爾濱竟有人開設了一家「北極熊酒店」。噱頭是客房可以全天候隔著玻璃看見北極熊的日常生活。館內兩隻北極熊一隻取名「唐吉」另一是「訶德」,我完全不能理解當中寓意,只知道牠們將一生被困在酒店中庭,而不是冰天雪地。

我相信已不用甚麼動物組織或專家去譴責當中的荒謬,普通人如你如我都明白當中是如何殘忍及不人道。但我卻不得不感到諷刺的是,同樣的事情其實已在香港發生了44年,而且政府更千方百計不惜數以十億去延續這荒謬,而也看不到有太多市民覺得有問題!

1977年海洋公園成立至今,一直困養著無數的動物作展示,作表演!北極熊屬於冰極世界,當然不屬於酒店,但難道鯨豚就可以屬於公園嗎?所有海洋動物都是屬於無邊無際的海洋,將牠們放在水池,從哪一個角度你看得出這會比國內文明?我夠膽肯定每一條在海洋公園鬱鬱而終的海豚所受的痛苦絕不下於「唐吉」與「訶德」。但香港市民竟可以欣然接受,無動於衷!

當海洋公園瀕臨倒閉而政府多次出手挽救,我竟然聽到仍有市民支持,說保留「展示動物」來作宣傳教育也無可厚非。原來,動物的生存的意義,就是被人類剝削利用,只要背後的理由夠「高尚」,虐待動物是情有可原的。

我們都是五十笑百,也實在沒有資格再去批評中國大陸甚麼不文明。我們的所謂愛護動物,也偽善得教人倒胃!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