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3月12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AM730

這是一件令人「敢怒不敢罵」的悲劇。
最近看到報道,一對年事已高的夫婦,經多年苦候終於輪候到公屋。兩老一家六口四人兩狗本來居於山上寮屋,八旬的老人家多年來過著上山下山的日子,如今「上樓」的夢想實現,餘生歲月應該美滿了。 但無奈是一直相伴兩老的一對老狗,分別是12歲及10歲,其中一隻更是有殘障的三腳狗 ,因公屋不能養狗的緣故而「被選擇」被棄養。人和動物同時迎接人生中「新的一頁」,卻悲喜各走極端。
是呀,是「被選擇」,動物在人類的世界從來沒有地位也沒有主導權。和主人一起捱到苦盡,到甘來時就要分開。

很諷刺吧,一家六口生活環境儘管不很理想,總算是一個家。如今為了舒適一點的四面牆,而放棄了兩位家人,也同時毀了一個家。

事實上,上公屋也不一定不能養狗。根據房署的「恩恤政策」,現時公屋政策容許申請伴侶犬,只要得到一般家庭醫生或心理學家證明有精神上需要,而狗隻體重少於20公斤及已絕育,便可獲豁免,得以成為伴侶犬,和主人齊齊上樓。過去我亦有協助過不少個案成功申請,這算是香港政府較為人性化的彈性政策。

但這兩位老夫婦卻斷言拒絕申請,原因是:「我們一家四口住,間屋不夠大。」

我文章劈頭已說出我「敢怒不敢罵」。因為在以人為本的社會,人的利益大過動物千千萬萬倍!而香港人最大的利益一定是「樓」!在有「樓」大過天的價值觀下,我相信沒有太多人(除了我)會不恥這對夫婦的做法。

住哪裡往哪裡其實都不重要,和誰一起才最重要!這不過是說說而已。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