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2月5日 動物緣: 麥志豪 不許紅日教人分開 AM730

這些日子,全城最熱燙的話題是移民。

我們城市出現了很明顯的根本變化,同時外國又有不少新的移民政策,於是一下子,移民已經由「話題」演變成實際的「行動」。 這個月來,我診所接收到客人有關動物移民的查詢及要求發出健康證明,已肯定超過了過去十幾年的總和。

我自己圈子裡的朋友,大都有養動物的,不管手續有多繁複,要額外付出多少金錢,都不可以阻止他們跟動物子女遠走高飛的決心。唯一於心不忍是動物過程中要承受的折騰。

動物要移民,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的登機條件,不同國家/地方對動物有不同的入口管制及檢疫要求,隔離長短也有不同。因香港不屬於非瘋狗症地區的第一組別城市,一般動物至少都要在異地隔離兩星期或以上。這段「骨肉分離」的時間,動物和主人,究竟誰比誰痛苦,也真是難分難解。

有經驗的朋友會忠告,在隔離期間千萬不要探望動物,因為動物沒有「探望」的概念,在極度恐慌與孤獨的時候,看見父母的出現,心情就如重見天日:爸爸媽媽終於來救我出地獄了!誰料快樂只是一瞬間,希望就幻滅了!爸媽竟再度別我離去,狠心丟低我在陌生的監獄。下一次再探望,都不過是重複一次這由天堂跌落地獄的心情,真是比死更難受。

當然有些地方如加拿大是很「人性化」,很「動物友善」的,他們容許主人和動物一起在家隔離。小型動物甚至可以一起上機。大狗就要寄倉了。如是,動物因為人類的愚蠢而要承受的苦,算是可以減到最低。

又想起黃霑的名句:「不許紅日,教人分開!」但可惜,家人朋友動物各散東西,似乎是剛展開了序幕而已。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