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1年1月29日 動物緣: 麥志豪 監「狗」賴厚 AM730

人類很喜歡將自己的想法、心意、喜好硬套在動物身上。 總以為自己喜歡的,動物都一定喜歡。我有一位年長的好友,退休後的心願是環遊日本。同時又覺得過去多年只顧埋頭工作,沒時間陪伴愛犬,於心有愧。 於是決心帶同愛犬一起環遊四海,甚至租用私人飛機也在所不惜。 誰也不能懷疑我朋友是何等的愛犬情切,但如果可以選擇,牠會選擇留在老家的安樂窩和主人安享晚年,還是要到陌生的環境舟車勞頓?在動物的世界裡,有「旅行」這個觀念嗎?至少我相信到了日本牠也不過是吃狗糧吧。
這種「一廂情願」還情有可原,但有種「監人賴厚」卻是既偽善也邪惡。人類為了強逼動物為自己服務,竟將動物的勞役說成是一種使命,一種光榮。無恥地將光環硬套在動物頭上,而事實上動物勞苦一生,不過是聽命於主人,根本沒有選擇也不知就裡。隨便說個荒謬的例子,明明是利用馬匹作賭博工具的馬主們,竟將馬匹的征戰沙場包裝成甚麼「為功名而戰」「無比鬥心」「永不言敗」之類。記得昔日香港的馬王「精英大師」最後一次出賽,全場馬迷為牠歡呼拍掌,馬主亦感動落淚。而精英大師可能只會為自己「終於甩難」而感到安慰。

我最近讀到一篇報道,說一隻被棄養的瑪蓮萊犬被警隊收養並訓練成出色的警犬。多年來出任不同的任務,搜索爆炸品,控制人群,震懾匪徒,甚至出席各項大型表演活動,「以跳圈等技能展現警犬隊伍威武忠誠執法的實力。」狗狗服役六年後終於光榮退役,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勵志故事云云。

可惜,動物沒有人類的智慧,不懂得高呼一句「監人賴厚」。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