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9月25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只有公園,沒有狗公園 AM730

根據2019 普查所得,香港有接近15萬戶家庭飼養狗隻,這當然是最保守的估計,因為所有公屋戶都不會申報。所以我說16萬戶是少不了。以每戶平均飼養兩隻起計,即是香港大概有超過30萬隻家養狗隻每日需要到戶外散步。假設全港市民和狗隻一起共用所有公園的話,比例大概是25個人對1隻狗。這算是相當健康,也看不出一隻狗如何可以對25個人構成甚麼大影響。但現實情況是,現時康文署轄下的休憩公園是嚴禁狗隻進入的,而狗隻與狗主只能到指定的「寵物公園」散步。現時全港18區都至少設有一個狗公園,而總數是51個。計死數,30萬隻狗均分享用51 個狗公園,即是每5,888隻狗只有一個公園。健康嗎?合理嗎?荒謬嗎?當然現實不可能全港狗隻同時跑到街上,但誰都可以得出狗公園嚴重供不應求的結論。最後只會大部分的狗主都在公園以外的地方遛狗,這豈不是更容易造成衝突嗎?

我其實是嘗試單從社區管理的角度去看公園的運用,而並非從動物權益出發。所以我不用倡議去仿效一些「狗權」很大的社會如法國,因為這不涉及愛狗與不愛狗的問題,而是如何有智慧地運用資源而可以達至社區共融。與其嚴格規管主人不可帶狗進入到一般公園,何不嚴格規管主人必須要為狗牽繩及為大型狗隻配戴口罩。從此大家共用全港1,560個公園,實踐和諧共處的理想社區。

香港人已沒有再分化的本錢了,又何必將「狗主」同「非狗主」壁壘分隔?不養狗的人也不代表是仇狗的,他們只是怕被滋擾吧了。而滋擾與否,是可以靠智慧、管理、自律及良好社區文化來解決的。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