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9月11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將生命與公義輕輕放下 AM730

半年前,深井豪景花園有30隻寵物被人從高空擲下,散落附近街道,導致18死、12傷。據報道當時兩名涉事單位住客自動投案亦即時被警方拘捕。惟事後警方只能從疑犯身處單位內取得充分的環境證據,卻未有直接證據證明疑犯犯案。半年後,簡易治罪條例下的起訴限期已滿,律政司指在審視相關證據後,認為整體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因而不作起訴。

我明白「高空擲物」的定罪相當困難,很難找證據證明物件是從物主手上擲出窗外。所以從來「高空擲物」的定罪率都不高。我假設有人從高空擲下一個水樽而沒有傷及途人,律政司指在審視及考慮案中相關證據後認為勝算不高而撤控,這是可以理解亦合理的,因為案情中沒有受害者,沒有一個公義要被彰顯的逼切性,沒有苦主需要取回一個公道。但如果案情是有人被物件擊中受傷甚至死亡,那就絕對是另一套邏輯了。因為當中有人無辜受害,而且失去了最寶貴的生命,一切已不能逆轉!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一切努力為受害人討回公道,即使是最最最渺茫的機會也不可以放過!律政司再不能隨便因為「怕輸」,「唔想白做」,而將檢控工作輕輕放下,這等於將生命與公義輕輕放下。

30隻動物的生命是否等同一個人的生命?我不在此討論。但肯定的是動物的命也是命!而且全香港關心動物的人不下百萬,我們不懷疑律政司說證據可能不足以定罪,但我們絕對質疑她是否輕輕放下了一次為受害者彰顯公義的機會!

假設我們自己是受害人,又是否願意看到律政司因為勝算不高而撤控呢?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