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5月8日 動物緣: 麥志豪 炎夏至,狗將亡 AM730

每年炎夏掩至,總叫我想起廣西玉林狗肉節!

這個節日如斯詭異,在每年夏至這至陽之日,吃至熱至火之物。 背後的說法也算夠扯:冬至到夏至是人體內陽氣漸生的時候,到夏至日陽氣最足。而狗肉大熱,配着同樣熱極的荔枝和米酒,激發陽氣宣散,讓體內的寒氣散發出來,對以後秋冬日子會有好處。 箇中所謂道理,你不會明也不用明。 但將家養狗等同其他禽畜放在餐桌上來大快朵頤,已是不留餘地的和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當地人說你們吃牛為甚麼我不可以吃狗?那我說你們吃狗為什麼我不可以吃人?這都是無聊透頂的強辭奪理。(利申我反對食用任何動物。)

武漢肺炎(編按:即新冠肺炎)在春天時節蹂躪中國各地,那時我的確暗地裡替中國的野生動物感到欣慰。不出我所料,為了抑制疫情,中央政府決心打擊買賣及食用野生動物。匆匆立了法亦相信會嚴厲執法。那一刻我也有過一個假希望,嚴峻的疫情不多不少給中國人上了一課:胡亂吃動物總要付上代價的,這可能就是取締玉林狗肉節的契機!

到今日大陸疫情大致受控,我暗忖不妙……我不是黑心眼,而是站在狗狗的一方,原諒我的確有這樣的設想,只要疫情持續到6月,我肯定這個每年吃狗殺狗數以萬計荒誕絕倫的玉林狗肉節必被中央喝停!管你甚麼傳統習俗,也必須向全國甚至全球的衛生健康跪低!狗肉節或者就此可以壽終正寢!但看形勢到6月時全國可能已零確診,當見過棺材流過眼淚後,事過境遷,大家都會把「欺凌動物」所帶來的教訓忘得一乾二淨!相信誰也擋不住中國人吃狗的熱情!

狗狗在中國的命運,待何時可以逆轉?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