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4月3日 災劫後的天堂 AM730

網上有人流傳一些相片,拍攝在瘟疫襲地球期間,大城小鎮都幾乎停擺之時,間接令地球都休養生息起來,不單空氣淨化了,河流清澈了,海洋平靜了,大地有了生機,於是很多動物都跑了出來,各種的鳥、魚、走獸,享受這千載難逢的動物專屬時光……但很快就有人出來踢爆,那些圖片都是合成造圖,動保人有點表錯情般的大失所望。

 

但其實,即使圖是假,但那個想法也錯不到哪裡。你看歷史上很多大災難後,核爆也好,地震也好,在人類倦勤的那段日子,就是動物重拾新生之時。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難後,核廠周邊10公里內的居民立刻撤離,由此打造了往後十年的動物天堂。生態學家在福島核廠周圍拍下了幾十萬張照片。發現不同物種的出沒,日本鬣羚、日本獼猴、貉、獾、野兔、野豬,而且這些動物生活作息正常,儼如重生。

 

對動物來說,再大的天災也不及人類對地球的剝削更具威脅。所以今次疫情帶來的停擺愈長,對動物的福祉愈正面。當然沒有人希望疫情無止境的肆虐。但照目前的發展所見,動物已經是最優先受惠這次大災難的一群。別的不說,中國大陸的野生動物就是第一批拿下了免死金牌,很多省市都要聽命中央而訂下更嚴苛的野生動物保護法規。中國人亂吃動物的文化應該有所收斂。這當然不是因為他們忽然愛護動物起來了,除了怕觸犯法例外,更重要是「見過鬼都怕黑」,犧牲口腹之慾以保活命而已。

 

我最期許的,是在不久的六月,那狗肉節的日子,即是中國人食狗食得火熱的時候,中國的狗狗在武漢肺炎(編按:即新冠肺炎)的餘威下,得以逃過一劫!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