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4月24日 動物緣: 麥志豪 蜜蜂的故事 AM730

我家住鄉郊。睡房設在二樓,某夜醒來想落一樓大廳喝杯水。怎料在梯間聽到「嗡嗡嗡」的隆然巨響!我不是誇張,那種聲響像刮起颱風一樣的厲害。我很快就意識到那是蜜蜂發出的叫聲。細心一看,果然在窗網外布滿了蜜蜂,眼見都應該過百隻。我還未定神,才驚覺頭上都有幾十隻蜜蜂,牠們應該是千方百計從不同角落鑽進屋裡。 我當時是慌張的,最在意當然是家中貓咪的安全。我躡手躡腳走進一樓貓貓的臥室,沒有發現一隻蜜蜂,而且全部小朋友都睡得香甜!我知道我沒法子應付這些蜜蜂,也沒打算消滅牠們,於是我若無其事的返回二樓睡房,關緊房門睡醒再算!

 

那一晚很難安睡。腦海一大堆疑團! 蜜蜂是哪裡來的?是不是受到了傷害在逃亡? 為甚麼要飛到我家?想著想著我想起了,在我家大概一百米外有個小型養蜂場,有幾個養蜂箱,相信應該是那裡逃出來的蜜蜂吧!可能是場主為了取蜂蜜而點燃乾草以煙熏蜜蜂,迫使牠們逃離家園。

 

我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去視察蜜蜂的狀況。心裡一方面怕蜜蜂群起襲擊,一方面又擔心牠們的安危!當我來到二樓梯間,地上已布滿了蜜蜂屍體,窗網上還呆呆的伏著十多隻,而窗邊同樣是滿眼細細圓圓的、黃黑混色的、靜止了的蜜蜂。抬頭望上去,在燈罩外圍還有十多隻活著的,我鼓起勇氣慢慢的用裝網球用的膠筒把牠們一隻一隻的搬往我天台,放在花瓣上,幼稚的設想牠們還有力氣吃點花蜜。

 

我不是專家,我完全不知箇中就裡。是蜜蜂一生的必然周期?還是人為的悲劇,還是我這個濫情的人小題大做?!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