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4月17日 隔離一生 AM730

一個新冠肺炎,打亂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規律,疫情嚴峻的地方連人身自由也受一定限制。 香港人已屬幸運的一群,但不能去戲院唱K打邊爐燒烤派對……已叫苦連天,要生要死!這一段日子,誰不知道自由的可貴!

 

在我們還在家居抗疫之時,我讀到這則新聞:日本千葉縣一條被遺棄在海洋公園的海豚Honey,一生被困於一個細小又殘破骯髒的泳池,剛剛因腸炎結束了悲慘的一生。當然,我們知道Honey只是冰山一角,地球上成千上萬的海豚都被困在不同的水族館或所謂海洋公園,被強逼冠上「海洋教育」的光環,其實不過是動物園馬戲班裡的奴隸。而香港的海洋公園,也就是這些監獄的表表者。

 

人類之所以高尚,是因為我們有同理心,懂得易地而處。當你在呼天搶地嚷著要出外用餐的這些日子,來想像一下海豚的一生。對一隻本來住在無邊無際的海洋、每一小時至少能游上20至30公里的海豚來說,要被困在一個狹小的游泳池,身體浸在混合了各種化學物料的池水,那是一個甚麼樣的慘劇。當你很渴望見見朋友,和家人聚聚,試想想那本來是高度群聚的海豚Honey,孤獨半生,一個子帶病離開這個世界。

 

日本千葉縣犬吠埼海洋公園當年因旅客數量大幅下降、經營不善被逼結業,然後遺棄了數百隻海洋生物包括46隻漢波德企鵝、數百種魚類及爬行動物,Honey只是其中一個受害者。這不禁讓我想起苟延殘存的香港海洋公園,我為館內的每一隻動物憂心!我們可否拿出那一點點同理心,立即停止引人任何動物作困養,並好好為館內的動物善後,不論公園的前途如何,要保證牠們好好終老。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