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2月28日 消費大自然 AM730

香港人,在對抗武漢肺炎的戰役裡,將我們和內地中國人的共通基因,表露無遺。

 

是,香港人一向以為自己比大陸人文明,或引以為傲,或歧視別人,但在關鍵時候,我們和大陸人是不相伯仲的。

 

這段日子,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把自己關在家裡,一有機會都想出去走走。在市區風險高,自然都跑去郊外了。才出現了在山上擠滿了一條一條人龍的奇景!這並不是出於喜愛大自然,而是為勢所逼!很多一生人未去過郊野公園,今次為抗疫處女上山,第一次覺得香港的後花園有存在價值。這無可厚非,享受大自然本來是全人類的權利,也絕對值得鼓勵。但問題是,世上大抵只有中國人有著一種「消費大自然」的基因。這種基因令我們把藍天碧海水木林森一花一草都看待為消費品,我們可以去享受,也可以去破壞。我們有權利去消費,卻沒有義務去愛惜。

 

不過是短短一兩周,香港大小郊野公園已經滿目瘡痍,不忍卒睹。地上有食物,有膠袋,有膠樽,有鋁罐,最熱門的垃圾當然是口罩!我聽見有人如是說:「讓口罩回歸大自然最安全,等佢自然分解!」「呢度都冇人住,有垃圾有乜所謂?!」 噢,你們都忘記了這裡的原住民:動物!

 

我們流著一種自私的血,自以為是、唯我獨尊,我們以為地球上唯一值得生存的是自己,其他一切都是供給我們消費的。

 

早前政府還刻意減少了郊野公園裡的垃圾桶,鼓勵市民將垃圾自己帶走。看來是明顯高估了香港人了。相信要等疫情過後,那些本來就不喜歡郊野的朋友才會放過我們的郊野公園,大自然才可稍作休養生息。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