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2月14日 「動物權益宣言」在奧斯卡 AM730

荷李活始終是最令人目眩神醉的,所以奧斯卡永遠是最吸睛的。即使它的賽果極具爭議性,卻依然最受重視。所以今年的奧斯卡頒獎禮是令我最振奮的!因為我相信這是歷史上,全球最多人聽到的一次「動物權益宣言」!全地球的動物,都要多謝華堅馮力士!

 

任何人在奧斯卡獲獎,不論大小,你都有機會在幾乎全人類都看著的直播下發言!然而,憑《小丑》一片勇奪最佳男主角的華堅馮力士,在那彌足珍貴的三分半鐘裡,沒有向任何人致謝,沒有談及個人的喜惡得失。每一字一句,但都在關心「他者」,弱勢的「他者」,包括動物!

 

他說到作為電影工作者,最大的恩典是「可以為沒能力發聲的發聲」!他將動物所面對的不平等待遇,和其他性別的、種族的、性取向的、原住民的……種種不平等相提並論,我們為他們爭取權益,就是向不公義宣戰!

 

面對著不喝牛奶不吃牛扒過不了日子的美國人,華堅馮力士如此勇敢如此嚴厲:我們自以為是宇宙的中心,我們進入自然的世界,掠奪自然的資源。我們竟然自以為有權逼牛隻人工受孕而後奪去牠們的嬰兒!再強搶那本來是留給嬰兒的牛奶,放進你的咖啡及殼物裡食用!

 

沒有人可以自以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種族,一種性別,一種物種有權去控制,去剝削他者而不用付上任何代價。

 

華堅的演說贏得全場起立鼓掌,但頒獎禮後的慶功應該依然大魚大肉,明早起來又少不了那碗cereal及那杯latte。華堅可能是白費心機,而這也正正是地球上所有動保人打不死的精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