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12月11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動物要付買路錢? AM730

對於一向漠視動物權益的香港人,這簡直是匪夷所思!

地球本來就是人類和動物共存共享的,這點毋庸置疑也不需討論。但當然動物沒有能力阻止人類無止境開發以達到「發展」的目的(明日大嶼就是一例)。但當發展後,有些人類還有丁點兒道義去照顧受影響的動物,這種「福利的施捨」當然算不上甚麼公義,但比一些自私冷血的當權者,算是肯承擔一點道德責任了。

兩年前,美國猶他州為了給予野生動物有「過路權」,於是在 Interstate 80這主要幹道上興建了一條生態保育橋,在橋上仿造了動物的生活環境,吸引動物們用此通道橫越公路兩邊的森林。最新研究顯示,大量野生動物已習慣使用此通道,因交通意外傷亡的動物大幅下降。

其實這不算是甚麼偉大的創意。大家很容易就想起聖誕島的公路上加建了「紅蟹橋」,每逢繁殖期,讓數以百萬計的紅蟹通過它橫過馬路。幾年前我到星加坡考察,認識當地的保育政策。其中一座名為「Eco-Link@BKE」的生態橋,就是把武吉知馬高速公路(Bukit Timah Expressway)兩邊的武吉知馬自然保護區及中央集水區自然保護區連接起來,造就兩大保育區的野生動物可以安全自由往來,不被「人類文明」所傷害。從此動物不用繳付「買路錢」:自己的性命!

來看看香港,幾乎每日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動物在路上被輾過。我曾建議漁護署在大埔道的金山郊野公園興建生態橋,讓猴子野豬可以安全過馬路。結果?我相信在成千上萬隻動物在路上犧牲後政府還未會展開研究。這不是我們的政府沒有能力,只是自私的高官從不明白甚麼是「動物權益」!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