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11月27日 動物緣: 麥志豪 寵物只是犧牲品 AM730

在國內,不同省縣的地方政府對飼養寵物狗隻都有不同程度很嚴苛的政策,而且政策可以朝令夕改,狗主們都應該見怪不怪。只是我一直認為,這些「苛政」下的苦主其實不是動物主人,而一定是狗狗。那些在國內的所謂「愛狗之人」,在養狗前是否要三思再三思。

近日又傳出這個限狗令,中國雲南省昭通市威信縣發布「關於威信縣文明養犬、禁止遛狗的通告」,竟嚴禁市民在城區內遛狗,並表明如犯規3次會派公安將狗捕殺,有關措施將即日生效。當然,任何人都看得出這個「文明養犬」的不文明之處。遛狗不單是狗主的權利,而更加是狗狗的基本生活權利!「動物要有尊嚴地活出本性」是所有文明社會都奉行的原則。但這當然不適用於一個沒有保護動物法律的國家。 我以為這一點應該是所有中國狗主的常識吧! 隨便舉一個例,但凡國內有大型的國際活動舉行,就一定會嚴打狗隻,地方政府短時間內就可以將街道上所有狗隻「清理」,這反映出這個國家幾乎把任何議題都擺在動物之前,你又如何期望自己飼養的動物受到保障。你看那些有狗肉節的省縣,當供不應求時,連家養的狗養也不能倖免成為餐桌上的美點。如果你依然堅持說自己愛狗而又堅持去飼養寵物犬,我不禁懷疑,養狗可能只是你的一種嗜好。

我明白,我這個說法表面看會有「blame the victim」的嫌疑,但且慢,請認清真正的victim 是誰?!應該是狗狗本身吧!寵物本來就是人類制造出來的「產物」,養寵物是人類最大的消閒嗜好之一。如果政府的政策根本不能保障寵物的權益及福利,那堅持去飼養的人,應該也是幫兇之一。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