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11月13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抗疫伴侶 AM730

這個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甚至生命。雖然動物不是受直接影響,但依附著人類生存的寵物,其命運也許因而逆轉。

然而,說到飼養寵物,同一個疫情,但在不同地方,竟有很兩極的效果。在香港,過去半年以來,寵物被遺棄的情況雖不至於急劇惡化,但認識不少香港人都以「衛生理由」,棄養了自己的家人。但反之在澳洲,卻出現前所未有的領養潮。很多動物組織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我在墨爾本的一位好友,在幾個月前已開始向當地愛協申請領養貓咪,但一直排一直等,申請一次又一次的被拒,原來累積的申請過萬份。朋友唯有又到其他志願組織求領養,最後都要折騰多幾個月,才領養到一隻六歲大的混種家貓。朋友如獲至寶歡天喜地的帶貓貓回家,抱著貓貓如珠如寶,一起過著抗疫的日子。

為甚麼香港和澳洲有這麼大差別呢?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封城」政策。因為澳洲墨爾本悉尼這些大城市,是採取很嚴厲的抗疫手段。市民的活動空間受到相當的限制,在家工作,在家抗疫,親朋也不能聚會。近乎自閉的生活令很多人尋找另類的開解,人與人不能接觸,就選擇和溫馴可愛的貓狗接觸。既安全又便宜,可謂最佳抗疫伴侶。加上澳洲人對動物包容開放,居住環境沒香港的擠逼,所以才出現這史無前例的領養潮。

雖然這不多不少有點將動物視為「工具」,不太值得鼓勵。但放開一點看,也證明了動物可以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而最重要是,絕大部分人都是選擇領養,拒絕買賣,這的確是無家動物的天大喜訊。算是牠們在疫情期間的意外收穫。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