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10月9日 動物緣: 麥志豪 有些事分不了顏色 AM730

有朋友興高采烈告訴我,發現某某餐廳推出了很多款素食選擇,要大力支持。我細看,第一個反應是,噢……這餐廳好像是 ……「藍」的。話在口邊,我及時吞回肚裡。素食這議題,是否也要分顏色?一時間我是想不通的。

凡事都要不忘初心。推廣素食,唯一的原因是要減少對動物的傷害。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是不可撼動的普世價值。奈何這種崇高的價值在香港還未算深入民心,有心人要無所不用其極的去「踢人入會」,那怕你只是半素、海鮮素、蛋奶素、單日素、一餐半餐素……總之能夠減少了動物生命被殺害,只要不犯法就應該支持。但黃的素友會問:「藍都支持?」同樣,藍的素友也會問:「黃都支持?」

又來練習一次「不忘初心」。所謂顏色經濟圈的出現,是用消費行動去支持和自己理念一致的同路人去做對的事,或相反,堅決不支持和自己理念不同的人做不對的事。至於不傷害動物肯定是大家都支持的共同理念,我們大大力用行動去「懲罰」,和起初的大原則應該是沒有衝突的!

每當說到黃與藍,我們總愛說「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言下之意,只要是政見以外的事,涉及「良知」的,就應該分黑白而不是分黃藍。那麼,推廣素食,不傷害動物肯定是黑與白之間的良知抉擇,與黃藍扯不上邊了。

又或者如是說,即使我再不同意對家顏色陣營的行為思想,我還是一萬個願意他們都是吃素的,更是一萬個願意他們推出的素食大受歡迎,不斷增加素食的選擇,直到一天,紅橙黃綠都吃素,受惠的只會是動物!

 

動物緣 – 麥志豪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