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年1月3日 動物的新年願望 AM730

艱難的2019過去了,我們相信2020應該只會更艱難。

這是誰都不喜歡聽的,但是現實,還是要面對。當權者不願意去解決問題,只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但過百萬人呀!政府要用多少時間解決我們?!

 

說到動物權益,我根本不再期望香港會有甚麼突飛猛進。制度已經完全崩壞了,你還期望如何去透過制度去爭取動物權益,騙不了人也騙不了自己。當你連警察都不再信任,難道還會想爭取成立動物警察來打擊虐待動物?新年願望說到再天花龍鳳,也不過是自欺欺人。

然而,我還是有一兩個有機會成真的願望。民主派在區議會的空前逆轉勝,為流浪動物帶來了一點希望。全港18區推行捕捉絕育放回(TNR)也不算是癡心妄想。1997年至今漁護署先後為推行TNR向全港區議會作出兩次咨詢,在昔日建制派主導的區議會裡,寧願花巨款去起天橋建噴泉也不會為動物用一分一毫。流浪動物失去了建制派的「加持」,相信來年的民主派議員會自發和民間組織合作,陸陸續續開綠燈,透過文明的TNR處理社區動物的問題,希望撲殺動物成為絕響。 另一邊廂,海洋公園陷入經營困難,多年來錄得嚴重虧損。加上運動至今自由行幾近絕跡,內地遊客已不可能回復昔日的熾熱。這都間接令被囚禁在海洋公園的海豚受惠。因為入場看海豚表演的絕大部分都是內地朋友,沒有了觀眾,海洋劇場就慢慢失去了招徠客人的意義。我相信海洋劇場的場次會不斷減少,甚至取消。

這兩個卑微的願望有可能得到實現,都因為不用仰政府的鼻息,靠的是民間力量,也是大勢所趨。

2020,祝願這土地上的動物平安。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