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8月30日動物連儂空間 AM730

這個星期,陸陸續續有愛護動物的朋友出現在不同的連儂牆/橋/隧道, 張貼很多和動物有關的文宣。 最多見的是「警犬不是武器」、「停放催淚彈」、「動物無辜,濫暴可恥」! 在這兩個多個月來,香港人飽受折騰,但其實動物都是受害者,也不見得好過。 特別是深水埗一帶舊區,那裡保守估計也有三四百隻街貓,生活在橫街後巷。這些日子,警方一星期幾次催淚彈放題,有時當示威者散去,街上可能貓多過人,但警方依樣放得興起!沒有家的貓貓抬頭只見一片煙霧迷漫,無處可逃。聽區內義工說,很多貓貓有受傷的有死去的也有失蹤的。又例如警犬被逼出勤,領犬員全身保護裝備,狗狗則赤條條硬食過期催淚彈。於是,動保人忍不住站出來為不懂說話的動物發聲。
但其實在連儂牆上所見,不單是動保人為動物發聲,而更加是以動物的身份挺身支持這場逆權運動,連動物也不與抗爭者割蓆!!我們見到狗狗舉起自己的腳枕:「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有貓貓舉著示威牌「FREE HONG KONG!!」也有一隻爆了右眼的兔仔說「NO MORE GUNS, WE ARE CITIZENS」。 這大抵在傳遞著一個訊息,人和動物其實都是持份者。整個運動是在守護著這個社會,守護著香港人,也守護著動物,大家本為一體,不輕易切割。那一晚我和一班動物友到連儂橋貼動物文宣,起初還有點怕自己有「抽水」之嫌,戰戰兢兢的,怎料現場一班年輕人紛紛叫我們加油,還加入我們一起貼。我問其中一位「你有養動物嗎?」他說「沒有呀!有關係嗎?」

這個香港,本來是如此美麗,因為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命。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