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8月23日警犬的使命? AM730

在這兩個月的暑假,香港人幾乎每日一驚嚇,整個反修例運動所引起的衝突,絕對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中涉及動物最大的爭議,當然是警犬!警方於大型示威活動中出動警犬控制人群,是不必要?是不道德?還是我們雞蛋裡挑骨頭搵交嗌?

有人認為,人類問題,應該人類解決!但這個說法其實十分之不現實的。因為在人類的日常生活裡,動物幾乎是全方位在解決我們起居飲食的問題。以工作犬為例,由緝私、搜救、至導盲犬,都是人類問題,動物解決。而警犬作為警方的執法工具,養狗千日,用在一朝有甚麼問題?

但即使我不敢挑戰「人類問題動物解決」這個難以改變的事實,但也必須考慮到使用動物時的「必要性」。所謂「必要性」,一是指動物可以憑著其獨有的天賦去為人類解決問題,例如緝私犬隻,憑藉其敏銳的嗅覺去完成任務。二是指其任務的崇高,例如搜索犬拯救災難中的傷者。這些動物,的確為人類作出了犧牲,但由於其「必要性」,令不少人認為「情有可原」。 但在當日黃大仙警民衝突現場,當雙方都劍拔弩張的時候,出動警犬是必要的嗎?在現場拍攝片段所見,只見兩隻警犬近乎失控,情緒極度緊張下狂吠,兩名領犬員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去控制牠們。當時的確有將少數示威者嚇退,但面對過千名散亂的人群,被嚇怕的應該是狗隻。

我退一萬步,即使警犬的出現能將現場降溫(我認為是相反),但這個任務崇高嗎?值得去將動物的生命押注嗎?一旦狗隻失控衝入人群,無論受傷的是示威者還是狗隻,都可能成為另一宗香港的醜事。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