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8月2日老人與動物 AM730

剛過去的727元朗大遊行,在激烈的抗爭過程中發生了兩段小插曲,相比於警察濫暴或黑社會恃惡逞兇,其震撼度可能沒那麼「爆」,但卻一樣教人怒不可遏!
在這個兩個月裡,警方鎮壓示威行動的手法已公認的完全失控,連珠炮發催淚彈是最低消費。在元朗遊行中當然不會例外,今次更稱得上是例不虛發,催淚彈除了正正轟中遊行人士,更禍及社會上最弱勢的兩個社群:老人家與動物!

這二者,可說是和整個運動關係最小的,但在警隊「有殺錯冇放過」的極端路線下,依然不能倖免被逼吃飽一肚催淚煙!當天在安樂路的警民衝突中,有一枚催淚彈落於一幢唐樓平台近護老院位置,疑有催淚煙吹入護老院內。亦有網上片段顯示,面向安樂路的一間護老院懷疑有長者吸入催淚煙後不斷咳嗽。另外,亦有不少人舉報有在室外放養的貓狗硬食催淚煙,有義工把三隻小貓B救起並帶到獸醫診所。警隊這些為求達到鎮壓效果而不擇手段的行事作風,還可以叫我們相信警隊可以保護市民的生命與財產嗎?

眾所周知,元朗區匯集了很多老人院,保守說也有二十多間。而放養動物及流浪動物更是隨處可見。無節制地投擲近百枚催淚彈,幾乎百分百肯定有大量非示威者要無辜硬食!如果說警方當時是別無選擇,這就真的教人大大懷疑警方戰略步署上的能力。還是在警方心目中,除了「一個硬任務」外,根本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有任何價值!更何況街貓街狗!如果你曾親眼目睹警察用警棍瘋狂的往血肉之軀敲打而面不改容,你可能會認為我這篇文章的控訴是何等的小題大做!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