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7月5日 當憤怒變成習慣 AM730

剛過去的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節最後一日。
是,一年容易又狗肉節,這為期十日的狗肉節,各省各地的市民都慕名而來,市內食店都座無虛設,除了最負盛名的火焰狗肉,圍繞著狗肉來發揮的菜譜煎炸炆燉,各適其適,據說如此一個小城市的一個小節慶,被食用的狗隻過十萬,令人咋舌!
記得過去很多年,每年狗肉節都引起香港及國際很大回響。不同國家都有發起遊行示威去抗議,也會有很大規模的聯署、名人公開呼籲、傳媒深入報道……反對聲音在節日前後沸沸騰騰。但外國勢力如何也敵不過國內人口腹之慾,只換來一句:我們都是愛狗之人,你們愛活的,我們愛熟的。

奇怪是,今年的狗肉節在相對平靜中過去了,在香港,可能甚麼議題都被「反送中」蓋過了,但我查看外國媒體,跟進報道都零星可數,聊備一格。是狗肉節本身低調了?反對的人麻木了?以往的行動都沒有成效而氣餒了?還是已經接受,這根本是一個不可能改變的事實? 可能是以上皆是吧。

星期日年輕人衝擊立法會那天,我看到了他們發出的宣言,最後一項訴求是要求政府盡快實行雙普選。 噢……「我要真普選!」曾幾何時,這是我們每天都聲嘶力竭叫著的訴求!但自雨傘運動後,真普選似乎已經蓋棺,再說都是癡人說夢!慢慢,我們習慣了做一個「不可能有真普選」的香港人,沒有議員再被DQ已經謝天謝地。 忽然間,年輕人當頭棒喝:我們要真普選!

也許,這跟爭取廢除狗肉節一樣,是一個沒完沒了沒結果的抗爭,但灰心過後,我們願意重新上路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