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5月24日 6000人的抗爭 AM730

5月19日星期天,香港發出了2019年第一個酷熱天氣警告。 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下,正午開始已有人陸續湧入遮打花園,準備參加一個遊行。而最後,有接近6,000 人完成了這個烈日下的抗爭!

這個遊行,原來並不是為了爭取人類自己的權益,而是百分百為了他者——動物!我認為,這是最無私的一次大遊行。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6,000人這個數字,對 動物有甚麼特別意義。 這是香港歷史裡面,最多人為動物走上街的一次!

2013年,一隻流浪貓麗麗被人斬去後腳,激發起1,200人在立法會門外集會。 2015年,1,500個香港人群起反對玉林狗肉節,遊行到中聯辦。到2016年,港、澳、台同日舉辦大遊行,為兩岸三地的動物爭取權益,香港這邊有1,500人參加。1,500,就像是一個魔咒,一個盡頭! 香港守護動物的力量是否永遠如此微薄?!

終於,在2019年至今最熱的一天,6,000 人站出來,向政府顯示出香港人還有點對文明的渴求。6,000人由起步到終點,沿途不停叫喊著「虐待動物,監禁十年」!很多人臉上都用油彩寫上了「十年」! 意味著一方面我們要求以十年監禁去阻嚇虐殺動物的兇徒,一方面我們對動物作出一個承諾,我們已做好了再抗爭多十年的準備!

漁護署即將為香港動物福利進行一次大幅度的修例,在這三個月諮詢期間,代動物發聲的起碼有這6,000人!以一個單一議題來說,6,000 人的民意其實已 不容小覷。但香港有超過30萬住戶有飼養寵物,假設當中一半是真心愛護動物的,即是還有過十萬人未被動員。那麼,我很樂觀的期望,未來將會有更多人加入這保護動物的行列,推動香港成為一個人和動物和諧共存的城市。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