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3月29日 「動物福利」沒有市場 AM730

上星期,出席了一個獸醫座談會,探討高端影像檢測如磁力共振及電腦斷層掃描在動物醫療界的應用與發展。出席的除了有香港業界的朋友,還有台灣的及內地的。除了獸醫,也有儀器供應商、投資者。
兩日的座談會,不同的獸醫分享了近年獸醫行業的急促發展,單純數碼X光及超聲波已不能滿足愈趨專業的動物醫療的要求。 而這方面台灣算是行得比較快,幾間教學醫院都分享了很寶貴的經驗,講解了很多的成功診斷的病例,我見到有不少獸醫界的老前輩都很充實的坐足兩天。期間,兩岸三地的業界朋友當然不乏很開放的交流。除了醫療上的討論,當然也會談及市場的變化。內地朋友說到他們在醫療科技上的研發,都說到眉飛色舞,今時今日已有不少自己生產及自已品牌的磁力共振及電腦斷層掃描,有內銷也有外銷。雖然這些高端的儀器在國內未算很廣泛應用,但為了提升競爭力,在很多大城市的獸醫診所都不甘後人的安裝了。說著說著,很快的大家都會說到大灣區,說到甚麼「抓緊機遇」,不要被騰飛的市場遺棄。

那一刻我不禁想,大家口中說到的「市場」,具體是甚麼呢?是一種消費模式?是時代的潮流?是一班消費者? 還是動物的生命?有人說,配合內地朋友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升,寵物業是近年最受惠的行業之一。寵物的潮流也變得很快,從藏獒到雪橇到拳師到法虎到貴婦如走馬燈般的不停轉著。 相關「業界」自然要靈活變通,以敏銳的市場觸覺去投其所好,「抓緊機遇」。

我這樣寫大家一定認為我太cynical了。畢竟在經濟的巨輪下那個城市那個市場都是這樣。只是,諷刺的是,動物醫療一定是要以「動物福利」先行,但最剝削動物福利的永遠是「寵物的繁殖」。 我一直所倡議的「寵物零買賣」,在這種場合真不知從何說起。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