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3月1日沒有羽絨皮草的冬天 AM730

執筆時是星期日,天文台說今日是今個冬天的終極一涼。而這所謂一涼,也不過是16度而已。

印象中很難記得今年有那幾天是真的寒冷。我衣櫃裡的大褸、頸巾、厚內衣……一次也未穿過,連打邊爐的衝動也沒有。我們還未有冬天的感覺,濕濕悶悶的春天已來了。據天文台預測,未來一週已經會上升至26度了,離夏天還會遠嗎?我收拾了很多毛衣大褸,狠狠賣給二手店或捐給是救世軍,因為我很相信香港不會再有冬天了。我雖然是一個十分不喜歡冬天的人,但全年都只圍繞著夏天來生活,心理原來也挺不平衡的。
地球暖化是既定的事實,只是有多快或能否減慢的問題。而無可避免地已引致生態的劇變。我不是專家,不懂得箇中來龍去脈因果循環。只看到一些表面的事實如北極帶會有32度的高溫,有北極熊快都熱死餓死的驚人說法。也隔著電視看到五十萬隻牛在澳洲昆士蘭才撐過7年的旱災,最後卻葬身極端暴雨帶來的洪水。片段所見,牛隻像垃圾被沖來沖去,屍體倒掛在樹上、橋樑,堆在地上、馬路邊。畫面教人難以形容的忐忑不安。明明是人類造成的災難,怎麼先由動物償債?

不過在如此和暖的日子,動物也有些甜頭的。應該會少了很多人穿羽絨皮草吧。我沒有統計數字在手,但單憑目測,今年的確沒有甚麼搶購羽絨的熱潮。我是特別對皮草很敏感的人,在街上見到有人穿皮草都會刺激到我的神經,這種經驗今年的確少了。印象中也沒見過劉嘉玲葉劉淑儀及一眾名媛闊太有太多機會公開展示動物屍體。二十幾度穿皮草算你再漂亮也是格格不入的。

如果一天地球上真的沒有冬天,羽絨皮草也必會一同消失,這相信是地球暖化帶給動物唯一的好處。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