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2月8日祝福 AM730

每逢過年,我們最愛聽別人說的祝福語,雖不會天真以為說了就成真,但聽了別人說一百次恭喜發財,身體健康,沒有不高興的。

所以農曆年前最受街坊百姓歡迎的節目一定是寫揮春。各大小社區都會出現不同組織在街上擺檔為市民免費寫賀年揮春。我家住大埔,幾乎每個屋村都見到有人即席揮毫,我也去湊興一番。寫揮春的女士問我想寫甚麼賀年吉祥語,我不假思索就說:「貓狗平安,唔該!」 那女士眉頭一皺,有點一頭霧水:「你意思是出入平安?」

「不,是貓!狗!平安!」她文字上明白我說甚麼,但還是有時半信半疑的落筆。這女士寫得一手好字,我由衷的讚嘆。她微微一笑:「多謝!每人可要兩張,另一張想寫甚麼?新春大吉?」我想了一陣:「大吉好,但我想豬猴大吉!」她今次真的愣住當場了,眉頭皺得更緊:「沒有這個成語的,給你寫身體健康好嗎?」「嗯,我還是想動物都有份過新年,哈哈!」她忍不住笑了起來:「你這個人真怪,我寫了這麼多年揮春還是第一次寫貓狗豬猴。」

最後她把大作交給我,我萬分滿足的再三道謝。她最後說了一句:「你好有愛心!」

只恨後面排著隊等寫揮春的人很多,否則我真想跟她多聊一陣,很想告訴她這其實跟愛心無關,我不過是覺得在這萬眾歡騰的節慶,我們接受的祝福恭賀也實在很足夠了吧!分一點給動物不可以嗎?過年期間我們都會互相恭賀說「恭喜發財,龍馬精神,萬事勝意,心想事成……」我們不單想自己發財,也真心希望大家都發財。那如果連動物都可以身體健康,平安大吉,那應該是眾望所歸的一件美事!

我在此祝賀am730的所有讀者,過一個美滿幸福的豬年,同時,人和動物可以和諧共存。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