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0月18日是罪惡還是悲劇? AM730

去年,在沙頭角被揭發的地獄狗場事件,昨日終於判刑了。場主被控的多項控罪包括殘酷虐待動物均罪成,判監十個月。

 

類似的「地獄狗場事件」,在香港並不罕見,只是今次規模之大,情節之嚴重,令人震驚及痛心!場內過百隻動物,死、傷、病、殘,屍橫遍野。但不要以為這是很單純的虐待動物,在動物界裡也起了頗大的爭議。

 

在事件被揭發後,被告受到的負評其實並不是一面倒的。網上的留言所見,大部份是表示痛心,但卻未見惡毒的責難,沒有「落地獄死全家」的詛咒。竟然也有零星的同情,有些更說罪不在他。

 

事實是,這些「救動物成癮」的行為本來就是一種社會病態,在香港、台灣、馬來西亞都十分普遍,甚至遠至一些較文明的西方社會也有出現。他們之所以得到同情,因為背後都有「氾濫的愛心」來護航。最令人為難的是,他們犯的是刑事罪行,但罪行的出發點卻沒有半點私心,不為名不為利沒有仇沒有恨。為的只是無緣無故不能自制的「愛心」。 當街上的動物引爆了這點「愛心」,他們就失去理智的「好心做壞事」。將善行轉化成惡行! 與其形容這是令人齒冷的罪惡,我想說這是令人嘆息的悲劇!

 

這次悲劇令數十隻動物慘死,傷病無數!很多人認為十個月的刑期太輕,缺乏阻嚇作用。這點我不敢異議,但我肯定,這種「囤積動物」的社會行為絕不是用刑期可以阻嚇的。這是一種社會病,是要被醫治的。這是一個社會問題,是要我們解決的。當中最核心的癥結,當然是流浪動物的慘況,這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