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10月11日生於亂世 AM730

養動物的人經常戲言自己是貓奴狗奴,下世做貓做狗好過做人。這當然不是指街上的流浪動物,而是指家裡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寵物。你看牠們無憂無慮,一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甜甜的熟睡,睡醒了就來討吃,吃飽了就吵吵鬧鬧,一條繩一個波已夠玩到樂不可支!玩累了又去睡,大小二便都有人照顧。做錯事又不用承擔,只要扮可憐的躲在一角,就連零食也騙了回來。

這樣的生活,誰不羨慕?
特別香港人飽受折騰的這幾個月,我們家中動物的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外面的世界無論怎樣的翻天覆地,只要關好門窗,不讓催淚煙飄進來,牠們是依樣的吃喝玩樂,不知人間何世。尤其每晚我眉頭深鎖的緊盯著電視的現場直播時,我的貓貓總是伏在我大腿上,一臉無知的看著我,我更深深領略到牠們的幸福。

但同時我又感受到,在亂世中,作為動物的父母其實也是相對輕鬆的。不是嗎?至少我不用惆悵如何教導子女在撕裂的社會裡要持甚麼立場,也不用憂心他們的學校是哪個陣營,子女會否被同學排擠?牠們也不會嚷著要出去前線抗爭,我自然不用擔心牠們的安危。最重要的是我不用計劃牠們的將來,留在香港?移民外國?我們都算過了人生的大半,去或留無可無不可,但子女才是人生的起步,大部分的父母都是憂心忡忡,心情七上八落,捨不得自己的家,卻又信不過這裡的未來。

我看著眼前我最年輕的貓咪才不過4歲,每天都如此幸福快樂,我不用替牠太多牽掛,反而未來十多年有牠陪伴我留守這裡,我反而感到多一點踏實。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