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12月7日 文明過冬 AM730

天文台預測今周氣溫會急降,呼籲市民要禦寒,其實所謂轉冷,也不過是十三、四度吧!但香港市民應該會如臨大敵,將衣櫃裡的寒衣都搬出來,或借機趁周末shopping,買甚麼大衣呢?今期流行甚麼?

某大傳媒圖文並茂報道這則「天氣預報」圖,竟然用上了一位美女穿上皮草,頭更圍了一圈動物皮毛。看圖解意,天氣冷了穿動物的皮毛最保暖!這也不多不少刺激了市民對「皮草」的消費意慾,不失為一個不錯的皮草廣告。

但香港真的會那麼凍嗎?香港甚麼時候會冷到一個地步你要穿皮草?我相信任何一個香港人在任何一個香港地方任何天氣都沒有必要穿皮草的。穿,純粹是出於個人喜好,為了貪靚?炫耀身份?我不大清楚,要問問皮草鐵粉如劉嘉玲吧!

那貪靚或炫耀都沒有錯的,更談不上不道德。但為了自己的個人喜好去傷害別人就是一個道德及文明的議題了。近年來很多一線的大品牌大設計師都相繼宣布為皮草產品劃上句號,不是他們和金錢和生意過不去,而是不想和動物的生命過不去,不想和文明過不去,更不想和自己的良心過不去。

今時今日,幾乎無人不知生產皮草的血腥過程,這「無知」的傳媒也真的太「粗心大意」了!天氣寒冷可以穿一件大褸,何苦要去宣傳皮草呢?如果真的有人看了報道一時衝動去買一些皮毛製品,那怕只是有毛領的外套也好,都是平白傷害了動物的生命,而且是毫無必要的!讀者也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平價的毛皮一定是假,事實上絕大部分在市場上的皮毛製品都是「真毛都冇咁真」!在內地動物的生命賤如地底泥,要做仿製品成本更貴!

懇請傳媒高抬貴手,出稿前停一停,諗一諗,可能就救了不少生命,推動了香港的文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