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2月14日 粉紅色的血腥 AM730

香港人真是豬豬的好隊友,上星期豬豬又被我們捧紅了!
2018年大陸爆發了非洲豬瘟,疫情持續了好一陣子,連周邊的城市都緊張起來。香港的漁護署有見及此,發揮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意識,上演了一幕殺豬演習!幾十名漁護署人員包括食衛局長陳肇始都有參與。但現場所見一點都不血腥,更沒有如臨大敵的氣氛,當你看到主角豬豬出場,簡直覺得搞笑又滑稽。你看那些「殺手」,穿起了一身防護裝束,密不透風,卻抱著一隻全身粉紅、圓圓胖胖的道具豬,可愛到殺死人,誰忍心下手殺死牠?!面對這三十隻人見人愛的粉紅豬團,真難為了陳局長忍得住笑,一臉肅穆的進行演習。

這演習有甚麼實質意義我不知道,但也倒是一次不錯的公關示範。想像如果是用活豬或是死豬,總之是真豬,那都是令人萬分不安的。如今只用幾百元買一隻粉紅豬豬,就粉飾了一場令人難堪的殺戮。反觀疫情嚴重的內地,他們卻是那麼的大丈夫敢作敢為,明刀明槍!網上流傳出很多豬瘟疫情有關的視頻,除了看到街上豬屍堆積如山的畫面,最震撼的是將豬豬活埋的片段:工人將一車一車的活豬像倒垃圾般倒進那預先挖好的大坑洞,只見大豬小豬像皮球般滾下去,過百隻豬論論盡盡的互相踐踏,有些很努力的往上爬,但很快又被推土機推落坑洞,豬豬又向上爬幾步,但黃土又迎面傾瀉下來,幾秒間幾百條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生命已被淹沒。連豬叫聲也聽不到!一了百了,眼不見為乾淨。

那麼,他朝香港以二氧化碳的方式結束粉紅豬豬的生命,是較文明,還是較虛偽?對於這些反正都要吃進肚裡的豬豬,一千種死法可能都是死不足惜吧。粉紅色背後,都一樣是血淋淋的。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