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1月30日 道別很難 AM730

大部分人把貓狗看待成寵物,當動物離世,難過幾天就是過眼雲煙,那當然比起跌爛一部手機傷心。但又有不少人結結實實的把動物看待為自己的親人或伙伴,當牠們離世,也真的非同小可!

不知有多少人跟我有同感,有時動物伙伴的離世,可能比真正有血緣的親人離世造成更大的打擊,情緒更難平伏。這可能是現代城市人和親人愈來愈疏離,相處的時間太少吧。反而家中的動物日夕相對,有時甚至比自己的另一半更親密。牠們看著你吃飯,靠在你身邊工作,伏在你懷中陪你看電視,我家的貓貓連我去如廁的時間也不放過,要坐在大髀上和我共渡時艱。至於我的另一半,時時刻刻都跟貓貓們喁喁細語,我有權相信,貓咪們比我更了解她。

上周,我們最痛錫的貓婆婆藍藍病逝了。這隻貓最黏人,每日大部分時間都在我們的大髀上消磨。加上她身世可憐,是繁殖場遺棄下來的畸胎,左手比右手長兩吋,而且不能屈曲,走路時一拐一拐。 當日若不把她帶回家,牠應該在垃圾站結束了短暫的一生。所以我們對牠一直疼愛有加。兩歲時牠又感染貓瘟,病得半死,獸醫都叫我不要勉強了,這些一身滿載遺傳病的貓咪,餘生都是折騰,當時以為天意不能逆呀!誰料藍藍又堅強的撐了過去,死過翻生。自此藍藍就好像長不大的貓BB,一生人最肥的時候也不過三磅多,十幾歲的貓貓看上去還像一隻BB。由於抵抗力差,經常淚眼汪汪的,有心無意的贏取了我們無限的憐憫。

如此可憐兮兮陪伴了我們十幾年,留下回憶細碎,如今一想起會又笑又哭。

我家中前後有9隻貓,辦公室有6貓1狗。每次有動物離世都像大病一場!復元很難。今次藍藍的離開更是災難級的。我心想,要在這大概20年的光景裡失去16個親人……天呀!要何等堅強的人才能應付?!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