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8年10月26日 盡忠職守 AM730

周末期間,在南丫島一個警隊和市民的同樂日裡,當一頭警犬表演特別技能時咬傷了一名13歲男童。原因未明。

社會第一個反應通常是,瑪連萊犬有否威脅公眾安全?是否適合當警犬?
要知道瑪連萊犬是近年很受歡迎的警犬品種,已慢慢取代了昔日的德國牧羊犬,在歐美很多國家都是以瑪連萊犬為警犬主力,據說連德國也慢慢棄用「自己人」德國牧羊犬而徵用瑪連萊犬。這個不難理解,單純以工作表現計,瑪連萊犬服從性強、警覺性高、嗅覺靈敏、活力充沛而攻擊力強、極度敏感、矯健、勇猛,可謂是警察的最佳拍檔,雖然間有事故瑪連萊犬會誤傷自己警隊同事,但這也不能動搖瑪連萊犬的地位。原因很簡單,瑪連萊犬在警隊內是工作犬,不是寵物,牠的工作表現才是警隊最垂青的地方,至於是否溫馴可愛,根本不在考慮之列。

今次「意外」,其實最需要質疑的並非瑪連萊犬,牠的本性相信警隊及訓犬員都瞭如指掌。問題是一隻性格高度敏銳而兇猛的犬種,為何會被派上場表演,而且是近距離和市民接觸。從電視片段所見, 那隻瑪連萊犬在跳過兩個「呼啦圈」後,在準備繼續跳過下一個時,在毫無先兆下撲向拿著「呼啦圈」的一位男童。 當時狗狗看到甚麼?聽到甚麼?嗅到甚麼?或感應到甚麼?天曉得?! 但無論如何,這「反應過敏」可以說是「竟料之內」或「求仁得仁」,這不正正就是警隊徵召瑪連萊犬入伍的原因之一嗎?

是誰想出要瑪連萊犬跳「呼啦圈」娛樂市民的才是今次事故的罪魁禍首!

受傷的小朋友固然是相當無辜, 但盡忠職守的瑪連萊犬更加無辜。 牠不過是如常的上班,可能以為在這次「任務」裡已經立功,怎料到頭來卻要被罰,最後命運……希望警隊文明處理,不如讓狗狗光榮退役,快樂做回一隻家犬吧!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